獻給想說服我有鬼神論之宗教人 .

on Mar 6, 2011

最近一而再的被有宗教信仰的人問為什麼我會沒有信仰 ;
我想我心裡的OS 是不容易表達得好, 所以我都沒什麼眞的說出來 .
我們可以沒有宗教, 但是我想每人都有他堅持的理念 , 說白了, 就是信仰 .
我深深感激我父母沒有因為他們信仰道教而威逼利誘的讓我非接受這個習慣不可 ;
他們說得很好 : 我們不迷信 , 也不會迷信 , 我們只是在廟裡進行活動 , 因為那裡都是我們的朋友 ,
可以把很多時間都在那裡消耗掉 !

唸Chemical Engineering 化工讓我知道 , 要把化學物理知識/理論加以實踐 , 並擴大應用 .
人類一直都圍繞這一樣的理論 , 但不停的在技術上很多地方做了細微的改良,
形成了一套系統 , 這個系統我們是叫著工程 , engineering .

老人家都習慣說 , 你是唸科學的 .

科學 , 是在做眼睛看得見 , 道理說得通得事情而已 . 那裡頭所謂的真相 ,
大概是眼睛看得見, 可是實證的東西.
這樣說大概沒錯 , 但是哲學一點的去探討這所謂的 " 真相 " ,
我會說 : " 也因為看得見, 所以真相是伴著相當程度的疼痛 . "
"你想知道真相嗎? 那你準備接受這個事實吧! "
以上的語氣 , 很明顯就是告訴你不想要的消息 , 是不好的消息 .


所謂的真相 , 總是可以眼睛看得見 , 可以實證的東西
然而 , 世上大多數人 , 並沒有在追求可以實證的真相 .
所謂真相大多情況 , 是伴隨著強烈的疼痛 , 而大多數人並不追求伴著疼痛的真相.
他們所需要的 , 是能讓他們儘量感覺到自己存在 , 是具有深刻意義的, 美麗而舒服的故事 ,
演變成了宗教的成立.

例如, 如果某人A的說法 , 聽的人感受到更深刻的存在意義的話, 那麼A的說法對於他們就是真相
如果B 的說法 , 會讓聽的人覺得自己渺小, 無力感太重 , 那B的說法就是虛假的
有人主張B說法是真相 , 這些人又是少數的話 , 人們很可能就憎恨他 , 忽視他 , 甚至攻擊他.
顯而易見的 , 理論說得通 , 或可以證實 , 這對他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
因為藉著否定 , 排除自己是無力的這個印象 , 才勉強保持不會發瘋 .

當有朋友(華人)問我為什麼不相信有鬼神的時候 , 我很難跟他解釋我是那一個屬於相信B的人 ;
因為他會覺得我就是左派 , 邪惡的 , 奇怪的一群 .
我嘗試解釋 , 但是我得到的是他一直嘗試用各種方法去"讓我用眼睛看得見" ,
只是他忘記了 , 如果可以用眼睛看得見 ,
就很容易被歸納在科學, 而不是宗教的那一塊 ; 我想我也不能否定他們的說法,
因為當有些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的時候 , 他們用宗教的一塊來解釋可以讓他們覺得那是真相 ,
是好的 , 也至少不會撐不住而發瘋 .
不可思議 , 是指現在這個年代不可思議 , 還是百年的以後依然是不可思議?
像以前的天動說一樣 .

在馬來西亞, 我們的友族大概是沒機會選擇宗教,
也沒多少機會可以去讓他們想信念 與 宗教的差別 ,
我們聊天的時候 , 他們總很難去了解為什麼人可以沒有宗教信仰?
我想我沒辦法輕易解釋, 我只能這樣的說 ,
當我們信念夠強 , 也許是叫著愛夠深 , 其實那就是一種信仰
然而這種信仰廣義的可以分成2種 , 一種屬於可以相信看不見的東西 , 我們叫宗教 .
一種屬於只相信看得見摸得到 , 可以解釋的東西 , 我們叫科學 .

以上 , 看了電影The Rite , 驅魔師 , 看了一本書1Q84 後所感受的一番廢話.


最後, 請大家不要浪費錢去看 Drive Angry , 那是一部超級大爛片,

目前2011年爛片排名第二 .
第一是 skyline .
囧r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