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 - 一個愛情開放的先驅~

on Nov 29, 2010

突然間想起以前看的劉三姐以及阿牛哥的戲劇 ,
我跟友人說, 這部戲的愛情很奇怪, 要隔著一座山來對喜歡的人訴說,
搞得全省的人都知道, 想浪漫的悄悄話都不行~
想說一句 : " 三妹 , 明晚約你好嗎? "
結果全山裡的人都知道約會地點跟時間了...

可是友人說了一句讓我恍然大悟的觀點 : "搞不好這戲是愛情思想開放的先驅阿~~ "
對哦!! 我怎麼沒想到?!!
每一個時代連續劇的內容, 都是反映了該社會正缺少的元素,
比如目前台灣偶像劇 , 劇情人物都是正在收看的人所缺少的 , 好想發生在自己身上 ,
所以會覺得很好看 .
比如日劇, 他們很常時候發出一些正面的鼓勵, 積極向上的用詞,
比如 : 加油!! 辛苦了!!
或者在愛情上面遇到挫折, 工作上的挫折, 都會因為積極, 正面想法然後取得正果.
喜歡看日劇的, 或許就自己正面臨類似的挫折, 都希望因此而被感染而積極向上.

先拉回來話題, 也許真的當時愛情的封閉, 的確劉三姐大放向喜歡的人示愛 ,
讓當時的華人都愛上這部戲劇 .
我一點都不喜歡相親這個方式 , 完全都不認識的情況下, 就托付了終生,
我覺得這個很兒戲 , 而且這也不是愛情 , 只是找了一個伴 - a company
雖然他們過了2-30年, 問他們是不是愛他們現在的丈夫 ,
我想他們還不知道什麼是愛 , 因此沒辦法回答.
很肯定的是, 他們都有感情, 都會在乎對方 . 對方有什麼事情, 都會關心, 因為習慣了.
習慣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 不是麼?
習慣會讓我們不知道我們是愛情, 還是純粹關心的感情.

我一個姓火的朋友說得夠好 :
你養了一只小狗, 它走失了還是去世了, 你會不會傷心?
會阿!! 因為那是感情阿! 難道你跟它是愛情麼?!

只是阿, 即使現在愛情思想比較開放了 , 選擇性那麼的多,
很可惜的是, 很常時候我們選了我們心中認定的人, 並決定愛了下去(也許是不自禁的愛上了)
才發現他/她的status, 已經不是"Available" ;
選擇再多, 卻選上了一個錯的人 , 氣餒的想還不如以前的盲婚啞嫁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