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不推薦基金是投資的入門

on Jun 28, 2009

個人不推薦基金是投資的入門 , 純粹說個人意見 .
不知道這篇文章是否會得罪人 ?
我只是一個窮人 , 給於窮人的意見 .
(原本想寫為什麼覺得2012年才是美國股市多頭開始, 結果變成寫了這個)

這幾年來我相信大家一定知道基金風靡全世界, 即使故步自封的大馬, 也充斥著不少本土基金,AMMB,PBB,HLB,COMMERZ... etc , 這數年不斷都推出各種基金 .
然而我相信不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標的
(一) 當市場,尤其是股市市場呈現多頭的漲勢,必然帶著基金同時上揚,但我們幾乎從不聽說有哪
一個基金管理操作員, 可以打敗過股市/市場趨勢, 更應該是機率太小了, 即使索羅斯的也一樣,
那麼是不是市場正在跌的時候, 你買的基金依然在跌呢? 你有"止損"嗎?

(二) 基金收費不便宜,我知道每一家的收費都不一樣所以沒辦法舉例說明,但是,如果你有買基金
或者你正在想買基金的話, 你不妨問清楚收費/管理費/每次買進賣出費用, 你會看到, 這個收費
跟我們透過銀行買美國股票/原物料期貨等的收費會是相差無幾的, 我們還可以直接追蹤市場價格
進行更彈性的買賣, 不是嗎?

(三) 基金不能培養你的思考,見解; 當你基金正在賺, 你或許很開心, 但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賣;
一樣的跌又不會停損, 要投資賺錢就是要留意市場, 你買基金不培養注意市場趨勢,
這是最要命的.

那什麼是投資最好的入門?
冒險的是股票, 但是保險一點, 卻又可以一直留意市場的, 我覺得是外匯定存.

1. 投資國際的東西就是要先看匯率,雖然有匯率一直漲該國資產不見得漲的例子,
但是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國匯率一直崩盤,該國的資產卻還能一直暴漲的案例發生,
投資一個國家, 遠比你投資一個股票來得更安全, 卻又不失了培養留意經濟的習慣

2. 外匯無法被大戶操縱. 因為控制國家外匯, 就幾乎控制國家了吧?!

3. 外匯波動不大, 所以別希望你能快速致富!!
有位智者說: "一千萬賠掉五百萬和二十萬賠掉十萬,雖然跌幅一樣,但後者是遠比前者嚴重的"